5.20.2014

【嫩●咖】快速認識現在婚紗產業XD

        準備到現在也有一點點小心得,剛好最近有朋友剛決定要結婚而詢問我,想說那就來寫篇文章分享一下好了,因為美國行照片太多還沒弄完也不知道要寫什麼(藉口無誤)。其實還沒決定要結婚根本對現在婚紗產業不了解,就像還沒裝潢根本對家具沙發家電完全不了解一樣,而且長輩親戚結婚都是NNNNN年前的事了,當時哪來這麼多出逃XDDD,所以剛決定要結婚(或以後會結婚)的人加減看一下好了XD



   
         關於婚禮的資訊有PTT  GetMarry版、新娘物語雜誌和網站、VeryWed網站可以參考,上面都有很多新人的分享心得。        


         這篇不是廣告什麼,純粹分享心得,所以整篇都不會出現任何連結,有興趣的人自行GOOGLE都可以找到很多店家資訊。



         婚紗產業目前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類

1. 婚紗店
優:船扁變免操還(台)
缺:老派、價格不透明、照片無法全拿

2. 自助婚紗工作室
“對我來說”就是比較新式規模比較小的婚紗店,各家風格和規定都不同

3. 獨立攝影師(全自助婚紗)
優:自由、照片通常都可全拿
缺:要有錢有閒,什麼都要自己來


        婚紗店就是像台北中山北路、愛國西路,台中三民路,高雄中山路那樣,也是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完全適合懶人或是時間急迫的新人。運作方式為包套,但要仔細注意包套內容!!!好處就是婚紗公司都會傳扁變(台),新娘完全免操還,舉凡攝影師、新秘、白紗禮服、道具、捧花、攝影棚、外拍車甚至外拍時的便當、喜帖謝卡、相本、放大照、婚禮禮俗用品一般婚紗店都有,完全不用準備啊!!!!!!


        缺點就是包套價格不透明,通常都有殺價空間,這時就看婆婆媽媽或新人的手腕了,個人很討厭這樣!還有白紗禮服比較傳統款式就是比較老氣啦!而且只能挑公司裡的,也常有人挑不出來或只能挑到“還OK”的,攝影風格較老派,不時會看到奇怪的角度或根本沒有景,妝髮也是比較傳統老氣。記得大學時我們全家人去台中某婚紗公司拍全家福,那些妝真是.........我完全不想記起來。還有另一個缺點就是照片無法全拿,且通常會一直要你加挑張數,一張1000~1500都有。

       不過現在台北也有高檔的婚紗公司,例如賈永婕開設的CH Wedding、林莉、西敏、JULIA等,質感比一般婚紗公司好很多,白紗禮服攝影棚或攝影風格都比一般婚紗公司精緻多了,但是價位也是多很~~多,十幾萬跑不掉。




        現在受到最多年輕人青睞的就是工作室自助婚紗了吧!也越來越多包套工作室出現,簡單來說就是介於1&3之間。一間工作室通常有3~5位攝影師和1~2位新秘,有些較有規模的工作室也有禮服還有攝影棚,有些則是沒有禮服但有配合的禮服出租工作室。


       整體上來說比婚紗公司新穎年輕許多,拍攝風格則每間工作室甚至同一間工作室不同攝影師都有不同風格,建議決定前要多看工作室和攝影師之前的作品和風格。有些工作室不能指定攝影師,有些指定特定的攝影師會加價,看各家規定。照片能不能全拿也看各家規定。


          台北比較有知名度的工作室大概有SOSI、唯你、愛情符號、紅氣球、放風箏、杰出...等。話說SOSI真是規模越來越大,之前就知道他們在台中開分店但沒特別發摟他們也不知道在哪,母親節那時回台中某一天騎車在家裡附近隨便吃午餐,竟意外發現SOSI台中店離我家超近(完全題外話)!!!不過越來越有規模之後我就會覺得越來越像婚紗公司,這種有包套的工作室對我來說就是比較新穎年輕化但規模比較小的婚紗公司




        全自助婚紗其實算小眾,在結婚這念頭根本就還沒出現時我就常常在Flickr上觀賞一些婚紗攝影師的作品,當時只是抱著純欣賞的角度,我還蠻喜歡欣賞美麗的照片。阿愣本身有小玩攝影而我對攝影大概略懂,沒想到看著看著就看到許多大師級的婚攝,這些大師都是ISPWP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Wedding Photographers國際專業婚禮攝影師協會)的會員,也有些大師曾經得過ISPWP的獎呢!這是和全世界的婚紗婚禮攝影師一起比賽喔。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在發摟這些不一樣的台灣之光,胃口越養越大XDDDD,直到決定要結婚的時候,1&2從來都沒考慮過!想也沒想直接就選全自助婚紗。每位大師的照片都蠻有個人風格,但畢竟是不同人,所以風格還是不太一樣,我這裡有一些口袋名單,也是一樣多看攝影師照片,喜歡他的風格再選,不要硬要找A攝影師拍B攝影師的風格。


        要拍全自助婚紗前要先有個體認,太忙或是沒什麼主見的新人還是尋找1 or 2,另外就是全自助婚紗不會比較便宜!!!隨隨便便就超過去CH Wedding或JULIA還是西敏噢!!全自助顧名思義就是完全自己來,好處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照片通常也都可以全拿喔!(當然含有精修要入本的照片),但真的會累使自己!從尋找喜歡的攝影師、萬人新秘海中尋找喜歡的新秘、尋找禮服、租外拍車、自己做道具或租道具、自己去花店訂捧花......都要自己來噢!重點是每個環節都是$$$$$$$$,比中山北路婚紗公司5萬包套真是燒錢太~~~~~~~多了,五萬我只夠請攝影師而已@@""""這還只有拍照當天的事情,拍完之後任何輸出品舉凡謝卡、喜帖、相本、放大照之類的完全沒有,也是要自己想辦法。



         說到禮服還可以寫另一篇了,全自助婚紗的新人看是要走訪台北各大手工婚紗出租工作室,現在這些手工婚紗禮服工作室的禮服都很多很美,有些工作室也有進歐美禮服(不過通常是宴客款不能外拍),例如White by Vera Wang、Pronovias、Elie Saab;或是找專門手工訂做白紗的工作室訂做一件,至少5萬起跳,十幾萬都有,也有新娘從國外買名牌禮服(White by Vera Wang 、Oleg Cassini、上面提到的P牌),一件大概要5萬~十幾萬,Inbal Dror、Elie Saab、Clarie Pettibone就更貴了.....1、20萬甚至30萬......。


       
         


         從決定要結婚那時開始每天小夜下班就盯著電腦查資料做功課,每天都三點多才睡真是累使我,Chrome上標籤列也一堆資料夾。打了一大堆其實是因為梅雨季我們拍照延期我才有時間坐在這邊廢話,厚!梅雨快搞使我了!!!


         

         


3 則留言:

  1. 很棒的心得文,很用心的文章,
    我也貢獻一個不錯的BLOG
    http://blog.udn.com/kewas/article?f_ART_CATE=594181

    回覆刪除